學生: Xavier

學校: ESC <<學校介紹 點選>>

課程: 加拿大 多倫多 打工度假

查看ESC優惠價<<請點選
查看ESC課程介紹<<請點選

多倫多所教我的事

    二零一二年炎熱的八月,我踏上往加拿大多倫多的班機,去探索我心中的好奇與夢想。

在這之前,為此計劃準備了整整一年,如今終於可實踐,心中卻沒有太多的興奮;因為我作足了功課,得以了解那裡的生活並不是想像中的好混,然而心中也沒有太多的不安,

因為我懷著一顆充滿期待的心,展開探索世界的旅程,加拿大我來了。

    我探索的城市是「多倫多」,為什麼我選擇這個城市?理由很單純,因為多倫多擁有三隻職業運動球隊,其中台灣男孩最愛的棒球跟籃球都擁有,身為球迷的我嚮往能親臨現場觀看以了心願。除此理由之外,我對於多倫多這個城市了解不多,也沒有任何朋友住在這裡,很多人來多倫多的動機,只是因為溫哥華華人太多,但這並非我的考量,而且多倫多的華人也非常多。然而在「多倫多」探索的過程中,跟海外華人相處是不可排除跟避免的事情,也從中獲得許多啟示。

 

    當菁姐(可愛的代辦)請我分享在加拿大加打的點點滴滴,我其實就在構想,我想寫出不一樣的分享文,我不想只是分享山水風景,我不想只是分享吃吃喝喝,我不想只是分享在臉書上面,讓人家每天看的羨慕的文,但實際上卻是甘苦過生活,我想分享的是文化上的衝突,我想分享的是我一個正港的台灣人在全北美第四大城市所聽到看到所感受到的的生活。 

多倫多所教我的事《一》:英文

    其實這是廢話,但是也不是廢話,來到了多倫多之前,我從來沒有思考過我們為什麼小時後要拼死拼活的學英文,在英文上花多少錢多少時間,因為英文,受過多少嘲笑,因為英文,拿過多少低分,那為什麼我們要學英文?其實語言就是代表一個強權時代的工具,而英文就代表從兩百年前的日不落帝國,到現今的美國,語言只是代表著一個世代強權的象徵,不論從四百年前西班牙艦隊到二百年前的日不落帝國,在神州大地上講著滿文的努爾哈赤,也顧不了後代子孫被官話給取代的命運。不否認現今影響力最大的語言是英文即使它的母語人數遠遠少於我們中文。常常有人認為來到一個英文的環境自然英文就會變好,其實不然,如果你只是在語言學校學語言,那不過就是我們國高中的翻版,小弟我英文也不是真的很好,常常有老外問我英文學幾年了,如果我們真的從國小安親班開始算,那應該有十幾年了,但是為什麼我們英文還是這麼爛?因為我們學英文是被逼的,國中要考試,高中要考試,大學要考試,英文對大多數台灣學生來說跟數學一樣,它變的不是一個文化,它只是一個學科,我認為對剛去加打的人來說,學習『文化』,遠比學習語言還重要,不要為了學語言,硬要跟台灣人大陸人講英文,不要為了學語言開始覺得在國外講自己的母語是很不好的事,這是非常扭曲的觀念,可是很遺憾,這的確存在在許多人身上,會不會講英文,不能評斷你個人的高低,也不能評斷個人的努力,也許在求學時代,英文給了我們許多的『分數』,讓我們有高低之分,但是在接觸一個文化的過程並沒有高低之分,英文講的好的人不一定能融入加拿大文化,但是能融入很好的人英文一定不會爛。先用心感受文化衝擊吧!加打人。

多倫多所教我的事《二》:大城市

    我是台中人,唸書跟求學都在台北,其實大城市我並不陌生,對待過台北的我來說,多倫多也並不是一個特別熱鬧的城市,但是大城市教我了什麼呢?那就是『反主為客』,在台北我是主人,我是台灣人,我看起來跟大家一樣,但是當我在多倫多當客人的時候,那是完全不一樣的感受,我發現多倫多的主人,有時候跟台北人一樣的冷漠,有時候我們會在捷運上對於外勞給予不屑的眼神,那正是我在多倫多所感受到的眼神,他們因為對於東方世界的不了解,不自覺得透露,不就正是多數台北主人們的寫照。多倫多是個近百年來從世界各地移民所組成的城市,裡面你可以看到不同的人種,不同的國家,不同的文化,但是相同的是那種大城市的感覺,你在這裡會感覺渺小,你好像沒有住個三十年沒辦法摸透這個城市一樣,可惜我只有一年,套用一句李安電影說的話,當手握緊,你只擁有你手中的東西,但是當手張開,你擁有全世界。把手張開吧!加打人。(特別是在語言學校唸很久的同學,語言學校決對不等於多倫多)


多倫多所教我的事《三》:華人

(註:圖中是北京姑娘她來我們台灣文化節當義工)

   很多人用一個爛理由選擇了多倫多,那就是因為溫哥華華人太多,其實我們無法避免在世界各地與其他地方的華人相處,特別是"大陸人",承上篇,在大城市裡的小圈圈,因為多倫多是個很綜合的城市,所以他們小圈圈特別多,韓國人,印度人,德國人,希臘人,義大利人,巴西人等等,然而跟我們同文同種同語言但是不同國家的華人,尤其是大陸人,你絕對無法避免與他們相處,由其是找工作,你很難去找到純老外的工作,因為巴西裔也只會用巴西人,日本餐廳也大多用日本人,你華人樣子,當然在找工作上會講中文的加打人也是首選,當你人在國外的時候,透過海外華人,突然覺得台灣在這國際上的地位和現實,也許你在安逸的台灣從來沒有去思考過這個問題,但是你到了異鄉,有時候會突然的去思考這些嚴肅的問題,有些人會永遠沒有答案,但是現實就是你必須而且必要跟大陸人相處,他們就像兩面刃,處理不好會讓你過的很辛苦,處理的好則是你在異鄉最大也最容易建立的人脈。去面對他們吧!加打人。


多倫多所教我的事《四》:加拿大幣

    這是加拿大的錢幣,也是它讓我拉回過度虛幻的想像,因為人在國外,又是是資本主義國家,有錢把你當寶,沒錢把你當草,出門在外什麼都是錢,買東西要加稅,吃東西要給小費,所以為了省錢,我開始學會自己煮菜,當我在加拿大生活一陣子,我發現我只是從台幣奴轉變成加幣奴,有時候想想這是不是我來的初衷。很多澳打的人分享在澳洲可以賺到很多錢,認為加拿大高所得,一小時基本薪塊三百台幣,我們也可以在加拿大存到一筆錢回來,我想大多數的人到了那邊之後會發現這真是美麗的幻想,澳洲跟加拿大國情不一樣,澳洲地廣人稀缺勞工,加拿大也地廣人稀但是不缺勞工,原因就是加拿大太冷,在冰天雪地的時候其實就跟冬眠一樣,很多農作都是停擺的,所以他們勞工需求量沒有這麼大,工作並沒有比澳洲好找,所以在加拿大作的大多都是服務業,而服務業其實最考驗的是英文,而且那些英文不難但是卻很直接,因為我們從小考試考到大的英文完全派不上用場,但是我們不能害怕,不能害怕開口講,即使講錯了也沒關係,即使對方聽不懂也沒關係,而且要很大方的說,我英文講不好是正常的,是可以被原諒的,我帶錢來這裡消費,我嘗試的學習接觸你們的文化,我就是來學的,勇敢的說出口吧!加打人。 


多倫多所教我的事《五》:洋妞

   我很無裡頭的把教我的事給了洋妞,洋妞教了我什麼,是『社交』,亞裔男性無法打入社交圈,其實是整個美加華裔社會的問題,亞洲男生很容易被人家忽略,被忽略了就很難去了解真的文化,我常常三不五時在路上跟陌生人聊天,男生女生老人小孩都有,有時候是我主動問人家,有時候是人家主動問我,我喜歡這樣的互動,因為這正是美加大城市的文化,他們不怕生但是也不會對你感興趣,他們會跟你閒聊但是只是表面的寒喧,雖然文化上的不同讓我很難交到好朋友,如果你夠了解西方文化,那就不是你的問題,因為一般的美國人加拿大人,對於亞洲的事情是了解不多的,正因如此,你不覺得在一個社交場合裡,有你這個台灣人存在,對他們來說,是一件非常難得的事,對我來說,讓在場的外國朋友,從我開始,認識台灣,這對我來說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而我也很勇敢的用英文跟大家介紹我的國家,就如同有一個聖文森人存在在我們台灣人的社交圈,如果他又不好好的介紹自己跟自己的國家,試問哪一個台灣人會想跟他交流,即使想也不知道聊什麼,所以大方的介紹自己的國家吧!加打人。

(註:圖中是日本男孩,在旅遊魁北克期間正碰到釣魚台問題,不論國家的爭議問題,我們在魁北克的hostel,握手言和)


最後多倫多所教我的事:台灣 

 

   在多倫多期間,我們剛好遇到王建民重返大聯盟,我也有幸參與其中,那天是我在多倫多最美好的一天,美好的一天背後就是其實在異鄉生活大不易,很多台灣人尤其是女孩子對於國外的生活有過度美好的幻想,在出國之後才發現在台灣有些東西,也是非常令人懷念的,加拿大有好有壞,台灣也有好有壞,端看個人選擇,但是多倫多給我一個平台,讓我跳出去看台灣該怎麼進步,多倫多絕對不會是我最喜歡的城市之一,但是我會懷念它,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有勇氣,敢在異鄉生活一年,尤其揹負成家立業的台灣男生,我希望未來能去更多的國家,因為多倫多教我怎麼去體驗一個地方,而我也要帶著這個方法去體驗更多地方,讓台灣因為有我這個台灣人,有一點點小小的不一樣。給台灣年輕人,勇敢的走出去吧。

 

(註:一包餅乾,開始對台灣的好奇)

小編的話: 感謝修哥用可愛的代辦形容我~~(灑花),修哥出發前有好好做足功課,實在讓人很放心,這一年加拿大打工度假生活讓您成長了不少,回台有任何心情上的抒發~

歡迎fb我 XD お疲れ様でした

<我要諮詢點選>
 
更多最新 ESC"獨家優惠" 請洽詢~

顧問:簡怡純 Queenie 0933665626

Tel:02-8201-3839

Email:info@secenter.com.tw

MSN:secenter@hotmail.com

SEC協益國際教育中心
SEC 國際教育中心 |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center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