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SEC加拿大外交遊學大使開課囉!!!

小檔案
遊學大使- Alice<
個人blogger><個人FB遊記分享>
遊學城市- 多倫多

語言學校- Upper Madison College<學校介紹連結><官網>

我真的在多倫多<請點選前往>

英文至上的UMC
<請點選前往>

尼亞加拉大瀑布 <請點選前往>

放學後的多倫多(1)<請點選前往>
 

放學後的多倫多(2)<請點選前往>

交通篇<請點選前往>

來加拿大之前,我對魁北克省的印象停留在19歲成名的天才導演Xavier Dolan和當年要考大學時讓我震懾久久的處女作「聽媽媽的話(I killed my mother)」。多藍可以使用一口流利的英法文,雙語優勢讓才華洋溢的他很快就被世界上各大影展肯定。這邊也想順道提一下加拿大的語言教育。英文為第一官方語言(除卻魁北克省),大約國中開始學校會要求學習第二語言法文持續至高中。因此可以說每個加拿大人都具備基礎法文的底子。
 
同一個國家,卻使用截然不同的語言?這極為特殊的景觀,讓魁北克省多次公投想要從加拿大獨立(如同蘇格蘭之於英格蘭;加泰隆尼亞之於西班牙)。
 
「去一趟魁北克就像出國。」身邊的朋友這麼說,「一不留神還以為自己已經到歐洲了。」
瞧他說的神往,還神神祕祕的不給我看他去遊玩的照片。這時法國人跋扈而美麗自信爆表的樣態浮上心頭。不知道在被英語環伺的「小法國」的人們過的是哪一種日常生活?

在魁北克古城遇到的楓紅。真的美。

「楓葉應該慢慢轉紅了。」友人滑著手機裡的照片,他們在盛夏造訪時,只有燦陽和翠綠的風景。
眼見即將離開多倫多,我決定啟程前往魁北克旅行。
 
01 Ready for your trip to French Canada?

造訪的順序:
魁北克市-蒙特婁-渥太華-京士頓

如圖所示,這是我接下來在短促的三天半即將造訪的城市。當初其實不太有跟團的意願,但當自己加總搭乘VIA(加拿大國鐵)與可能要花費的住宿與當地交通後,被費用嚇到的我決定跟團。跟團有不少選擇,逐一在底下介紹。

01-A 中國旅行社:天馬渡輪 NGH TOURS (179+其餘費用/ 3 days) http://www.nghtours.com

好處| 若順利湊到四人團費則較為低廉;中文導覽;出團天數多;集合地點可自選
壞處| 不幫忙拼房,一人報名則必須自行負擔單人房的價格;上車須繳另一團費

01-B 國際學生Tour:TNT Tour (275 / 3.5 days)
        https://new.tnttours.ca

好處| 三天半的行程(夜車);團費比起ISX更為低廉;獨報可以在車上尋找室友;練習英文
壞處| 沒有前往千島湖的行程

01-C 國際學生Tour:ISX Tour (與UMC合作 、289 / 3.5 days)
         http://isx.ca

好處| 可選三天半(夜車)/三天的行程;獨報可以在車上尋找室友;有千島湖行程;練習英文
壞處| 團費較為昂貴

(原先我欲省錢,想要報中國旅行團。無奈停留時間太短找不到同行朋友、又特別想去千島湖,所以最後選擇跟ISX去。我遇到非常好的導覽員和朋友,但說到底我還是討厭跟團。建議待久一點的朋友選擇在雪季到魁北克玩,屆時會有冰雕展,還可一併體驗宛如歐洲小鎮的氛圍。一次去一個城市,待久一點,這是我的心得。)

02 On The Road 
一、Quebec City  *****

一下車我還以為我重返英國劍橋或約克。魁北克古城真的散發歐洲古城的味道——富麗堂皇的城堡、蜿蜒的石子窄路、矮小而精緻成排的建築群——抬頭看去招牌,上面書寫的都是法文。

我們的Guide叫做Sheneka。是一個非常有感染力、甫23歲尚在唸大學的黑人女性。導遊算是她的兼職。在加拿大跟團,並不如我們在台灣跟旅行團一樣,導遊會領著遊客集體行動。通常都是約好一地的集合時間地點,經團員詢問附近特別景點、餐廳後,讓大家自己去探索。會集體行動的時刻通常就是有請特別導覽的時候,例如我們現在身處歷史古城,就有請熟稔當地的導覽員來帶遊客認識環境。
 
(左)Chateau Frontenac:據說是孔劉拍攝鬼怪的外景地,我全然不知。
(右)這邊的導覽員都會身穿魁北克傳統衣服。這好像是歐美國家的趨勢,當時我去莎士比亞小屋時也有遇見。

此區的著名景點有:Chateau Frontenac(芳提娜城堡,現內部為高級飯店)、Basilique-cathédrale de Notre-Dame-de-Québec(魁北克聖母聖殿主教座堂,入場免費)等。
 
Notre-Dame-de-Québec外部                                              Notre-Dame-de-Québec內部

古城巡禮結束後,我們徒步前往La Citadelle, Capital Observatory(瞭望台,自費10元)。這個瞭望台是距離古城最近也最高的建物,透過四面皆開窗的結構,可以環形的瞭望整個城市。

一望無際的藍是聖羅倫斯河。
附帶一提魁北克一詞源自「划船的人」。

從多倫多驅車前往魁北克大概費時6至7小時。因此我覺得與其報一大早前來的團不如報夜車團。雖然夜車真的睡的滿累的,但可以和古城相處久一點實在頗幸福。況且逛完古城後就可以回旅館放鬆沖澡,充分休息後再出城覓食,其實也沒有那麼操。

晚上的行程為自行吃飯。這也是與國內旅行團不同的點,餐食的費用和內容,由個人選擇。另外,參加國際學生團的話,晚餐後也可去吧跳舞喝酒。西方人著實很熱衷夜生活啊。酒精過敏的我就窩回旅館睡大覺了。

二、Montreal ***

Old Port附近。算是老蒙特婁的觀光區。

馬不停蹄地迎來第二個城市,蒙特婁。對我而言,蒙特婁像新凱旋門那區的巴黎樣貌。不若魁北克古城的樣子,蒙特婁有較多高聳的現代建築,古老而氣派的古建築如教堂、議會、市政廳則點綴其中。

(影片為Sheneka用她迷人的嗓音在解說蒙特婁各景點,巨大建築物正是Montreal City Hall)

如同魁北克古城(或說每個歐洲小鎮),蒙特婁也有一座非常聞名的Basillica(教堂)叫做Basilique Notre Dame de Montreal (蒙特婁聖母聖殿,成人入場6元)。相較於魁北克聖母聖殿主教座堂,蒙特婁聖母聖殿更為華麗,用色也更為大膽。

以藍色、紫色為主色調,輔以金色點綴其中。

書寫至此淨是一些教堂,難道小法國沒有一些更加「親民」的東西嗎?答案是有的。加拿大國民美食"poutine" (肉汁乾酪薯條)就是起源自魁北克省。poutine的做法是在炸好的薯條上撒乾酪塊,然後淋上肉汁。聽起來好罪惡,吃了感覺會肥慘。美味嗎?首先,薯條沒有難吃的,然後起司跟肉汁絕對是來加分用的,所以我本人來了加拿大之後就完全愛上Poutine了。

推薦一家在鄰近City Hall、位在Place Jacques-Cartier上的速食店"Valentine"。我不能保證他們的Poutine是最好吃的,但我覺得份量撐得起價格。兩人分食的話剛剛好!
Valentine
https://www.valentine.ca/en/menu/poutines/

當時我點了Extreme Poutine,裡面有香腸、牛排跟洋蔥。
著實想念。

就讓影片好好的來介紹一下POUTINE!


蒙特婁的一日漸漸走到尾聲。下午時我們驅車前往 Monut Royal(皇家山,免費)。蒙特婁得名於這座山,現也被開發成一座公園,非常適合登高望遠。

天氣很好。
瞭望台的附近有個大公園,很適合野餐。

三、Ottawa **

考考各位,加拿大的首都在哪邊?多倫多?錯。溫哥華?不對。答案是在安大略與魁北克省交界的渥太華。渥太華是19世紀時,英女王維多莉亞指定其為加拿大首都。原因有二,一是地理位置——看重渥太華距離多倫多與魁北克市各為500公里,又避開與美國過近的邊界地區,較為安全;二是平衡族裔,從前加拿大以英法裔為大宗,其中英人的勢力範圍聚集在安大略省,法人則佔據魁北克省,因此把首都擺在兩者間以示公平實為明智之舉。

渥太華的主要景點有:國會大廈(Parliament Hill and Building)、加拿大國家美術館(National Gallery of Canada,門口有驚奇大蜘蛛地標) 、里都運河(Rideau Canal)、百華市場(Byward Market)等。時間允許的話,多逛些博物館。

渥太華的地標:國會大廈。

此建物位在國會山丘上,由三棟建物(東翼與西翼)與正前方永不熄滅的聖火池組成。
國會大廈不僅是觀光勝地,實質上也具有政治功能。外頭有一個升降黑旗的旗竿,若看到黑旗飄揚,則總理大臣就在你開心拍照的當下埋首案牘。國會大廈提供免費內部導覽(免費導覽處位在國會大廈正對面馬路上的Visitor centre,有法語版跟英語版的導覽),但一日場次有限,建議有打算參觀的旅客提前預約以免向隅。

來到國會大廈千萬不要忘記繞到後面。那邊可直接眺望魁北克省。

哈囉~對岸的魁北克朋友們。

另一個景點就在國會大廈走回百華市場的路上——里都運河。里都運河是北美最古老的運河之一,連接京士頓與渥太華。彼時建造來躲籲美軍封鎖英軍逃生路線。現在則是提供市民休憩的好地方。

運河傾瀉中。
我也有走上去那位男生站的位置 ,但那邊晃得有點可怕。

往河方向拍去的運河模樣。

那天渥太華出乎意料的熱,熱到我穿短褲短袖依然背後一片濕。大家都說我很幸運,9月來的時候遇到summer is back。日照時間依舊冗長,溫度也在20幾度過度30度。好想坐下來吃些什麼,於是我跟兩位日本同行女孩們,走回了百華市場附近。對我來說百華市場沒什麼新奇,新奇的是我滿心期待的Beaver Tails (海獺尾巴)。Beaver Tails是加拿大的特殊甜點,以其激似海獺尾巴的形貌得名。這家位在渥太華的海獺尾巴,是正宗的創始店。

友人Tsugumi沒衣服穿只好繼續針織長袖...
她一定很熱。

我們有三個女生,於是決定各點兩種口味來分食。

經典楓糖口味與巧克力榛果口味。

來過歐美國家的朋友一定都知道,西方人們是多麼意志堅定的螞蟻天命。每個只要冠上甜字的,就是甜到牙齒蛀進心坎裡。我個人滿喜歡海獺尾巴,它的底部口感接近被烤的鬆軟的甜甜圈派皮、其上飾以各類的醬料與配料,如楓糖、柑橘、orel、巧克力榛果等。這類甜點搭配黑咖啡在下雪的冬日品嚐肯定過癮,但在炎炎日頭下吃嘛,就只有美味卻吃相狼狽了。



三、Thousands Islands , Kingston ***

瘋狂過境的一日一城市之行總算到了尾聲。大夥靜悄悄的以各自最能放鬆的姿勢癱軟在巴士上,等待前往平靜的千島湖。想到千島湖,千島醬(Thousands Islands Dressing)的滋味就浮上心頭。其實去千島湖前完全不覺得這兩者間有什麼關係,但後來上網查了資料後才發現原來「千島醬」的得名真與千島湖有關。據說千島醬是千島湖居民某一餐想拌沙拉時無意的發明。後來這個食譜向外流傳到暑假才來此度假的飯店廚師手裡。回歸崗位的廚師決定將之納入菜單,後就廣泛地被採納食用。

在加拿大,真是一刻也離不開安大略湖。一千個以上的或大或小的島嶼散落在安大略湖與美國聖羅倫斯河間。美加的關係真的好緊密,搭個船、徒個步、搭個巴士就輕易可到,這是我們生息於台灣絕對辦不到的事。然而我喜歡台灣是個島嶼的事實,獨立的姿態擁山擁海,視野從來不狹隘。

千島湖的美實在很難捕捉。

我最後一個在加拿大的週末可以收尾在千島湖實在是太美好了。一小時的航程裡,我細細地爬梳這20幾天來的時光——真的很感謝把把我送過來的SEC與在加拿大待我友善與熱情的每個朋友。每個人真的都是一期一會。

三天來的旅伴Ayano。
她在沖繩唸書,我們約好之後要在沖繩和台灣見。

03 Feedback

總結我在French Canada的旅遊經驗,我覺得若與我相同只短暫居留一個月的話,參加旅行團是比較精省的方法。想練英文與體驗西方人生活步調的話我會推薦國際學生團。至於待久的朋友建議自行安排一趟冬季之旅,可以停留四至五天,自駕當然是最方便的方式。而千島湖的航線在冬天會關閉,在擬定行程前務必要納入考慮。

文末,送給大家文首提及、攝於魁北克市報攤雜誌上的Xavier Dolan。你的家鄉真的很美。

用眼睛跟我一起欣賞Montreal~ㄅㄥˇ啾

<我要諮詢點選>

更多最新"獨家優惠" 請洽詢~

Tel02-8201-3839/Cel:0933665626  Fax:02-2206-3066

Emailinfo@secenter.com.tw

Skype: sec100

Line: @sec888好友人數

地址: 新北市新莊區民安路100號2樓 (新蘆線-丹鳳捷運站2號出口)

SEC協益國際教育中心

 SEC 國際教育中心

arrow
arrow

    secenter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